7.12.11

適可而止

在考慮要不要買那個手袋和那兩雙鞋
搬了去新 office 偌大的購物商場在上下班必經之路,誘惑甚多 
我尚算節制,花費並沒有大增
現在想買什麼東西,都會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確定自己真的用得著,或者真的喜歡得不得了才買
一來人大了,明白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看得上眼,儘管不算名貴,但也不見得可以想也不想就買
近年生活上常常注意要環保,不可浪費,垃圾要分類要回收,打印紙要印底面,可以用再造紙盡量不用白紙
購物的時候,想到東西的價值,其實遠遠不只是 price tag 上的那個銀碼
在這件商品面世的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所產生的污染,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傷害,往往並未充分反映在售價裡
不要以為你交了水費電費,你就可以肆無忌憚的浪費食水電力
消費文化物質文明讓人們以為只要付得起售價,就等於有權毫無顧忌地消耗物資
這種浪費令我痛心
最令人不齒的商品,是皮草 
怎麼不想想那是活生生血淋淋剝了動物的皮毛所製?於心何忍?那罪孽豈是那價碼可以衡量的?
那些人怎麼可以受得了把它披在身上?我想起都頭皮發麻
有一次和朋友逛街,她取起一件毛領的大衣,愛不釋手
我板起臉說,不要穿皮草,你買的話我跟你絕交
當然如果她買了的話我也不見得會跟她疏遠
但我會對她有新的看法,知道此人只是表面聊得來,價值觀相差甚遠
好像扯遠了
我只是覺得,人類太愚蠢太自私太自以為是了。
我們應該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 
慾望是沒有止境的,要適可而止。

(圖片來自微博)

No comments: